衰馬快走開,別再侮辱高雄!

 DSC00746.JPG

2002年由交通部觀光局在高雄市所主辦的台灣燈會馬年主燈,如今棄置在楠梓區陸橋旁的空地。當時所設定的「馳騖寰宇」英姿,對照今天身處荒地落寞的破敗景象,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對比。以景喻人,或許不久的將來,也會是當今主政的馬政府的寫照,被人民棄之於荒煙蔓草境地,歷史的鋪陳有其定律,失民心者終將黯淡與破敗。

 視覺意象差,難以連結幸福高雄

言歸正傳,楠梓連接台南與仁武兩地的陸橋,人車往來頻繁,是外縣市民眾經由鐵、公路進入高雄市區的必經之處,可以想像的是,在高雄市映入眼簾的第一印象,竟然是一隻帶著灰黯、了無生氣的龐大馬軀,就這麼佇立在荒地裡,其視覺感受,如何能與幸福高雄的城市意象相連結?這不是對施政五顆星的陳菊市長一種極大的反諷嗎?

 一週內提出解決方案

我在這裡提出強烈要求,工務局等相關局處單位,一定要在一週內研議出具體解決方案,並於一個月內將2002年的馬年燈會主燈結構拆除,還給市民清淨的視覺空間權利。我個人反對再將該主燈置於高雄其它任何區域,如果「銷毀」或「拆除回收」短期間內不可行,選擇「遷移」的方案也不能個案進行。

 研擬設立「燈會主題公園」的可行性

節能減碳的綠能風潮,以及文創產業整合發展的城市競爭,不僅是全球進步城市的發展趨勢,也是大高雄所設定的重點發展目標。每年燈會活動,如今已是台灣各城市特有的在地傳統民俗節慶,逐年發展出的藝術嘉年華會氛圍,更已創造出可觀的觀光行銷效益與消費產值。

 基於上述發展背景,值得各界進一步深思,能否將歷年高雄燈會各具時代意義與特色的主燈,在活動結束之後,移至固定地點成立絕無僅有的「燈會主題公園」,標幟這個城市永續發展的歷史軌跡與當代風貌。

 截至目前為止,除了2002年燈會「鰲耀龍翔」主燈鰲龍,長期置放於愛河邊當作入口意象之外,其它歷年燈會主燈的去向為何?銷毀、回收或是棄置?請工務局等相關主管局處作個說明!「燈會主題公園」的設置是否可行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ccer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